一点小思考 by 寒露觅珂
发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,上网课的时候,老师准备好了说已经到点上课了,可打铃的家伙却总是要晚上半分钟才准备响铃,每个人都说自己很准时,就好像两人身处不同时区,过着相差仅有一分半分的时间。
我们似乎都被困在网络延迟和崩溃的桎梏之中,它给我们每个人的所谓“同时”的时间都赋予了不同值,就如同拥有时差一样。网络给通信双方都附上了时间不对称的美感,时序就此被“调皮”地打乱。这混乱的时序,把许多人的生活弄的一团糟。也就是说,由网路崩溃引起的信息缺漏与不对称,也许就是个无妄之灾。
我说我这里现在多少时间,在我说的时候,时间就已经流水一般逝去了,也就是说,我们仿佛从未知道过准确的时间。言语可以造成延迟,行为可以造成延迟,那在我们的生活中也会感受到这种延迟。大概,每个人都是拥有自己的“时区”的。之前总能见到网上有一些说法:“某某专属东八区”“属于某某的东八区”,很不错的说法。从出生到现在,我们都活在一个自己的时间领域里,从头到脚都过着自己的时间:第一次学会走路,第一次学会骑自行车,第一次去自主地做一些事,或者是做了一些坏事,经历一幕幕尴尬的场面,等等。这些时间点都在我们的过往中标注一段时间序列,昭示着我们的成长。时间的北风凛凛冽冽地吹着,我们就在风中成长,见证人生中的花开,草生,鸟鸣,虫语。
这么说来,我又好像一直活在自己的过往中,可能过去的某一件小事,某一些细节,或者可能与我有过交集的人的特点,我都记得清清楚楚。可谈到当下发生的有一件没一件的舆情,我却悉难再叙。于是我总是安慰自己:也许是时代赐予我的一种时代差,另一种“时差”,让我好想回到那个属于我的年代,那个纯净的时代,专属于我的“东八区”。
我想,可能这就是我需要珍惜当下的原因吧。时间序列一位一位地走着,潮起又潮落,明天的我,又会走到哪里去呢?
